首页 » 公益资讯 » 慈善超市助力公益事业

慈善超市助力公益事业

来源:  日期: 2014-02-21

    慈善超市,主要是接受、处理和销售市民所捐赠的新、旧物品,并用得到的善款来帮助困难户的“爱心超市”。近年来,上海多个街道、社区陆续开设了慈善超市。不过,记者通过对申城多家慈善超市调查发现,由于市民捐助物品越来越高档,大部分老百姓又只把它视作帮困点,因此,慈善超市陷入了无人光顾、货物难卖的困境。针对这一情况,长寿街道慈善超市另辟蹊径,开辟了网上“义卖角”销售,为慈善超市输入了新鲜血液。

  供需不畅导致压仓8

  慈善超市最该卖什么?不用说,价格不高、家家户户能用到的日用品是首选。然而,笔者走访发现,慈善超市里一边是款式老旧的衣物,难以满足需求,另一边,高级五金工具箱、红木家具、高尔夫球具、摄像机等价值不菲的高档物品却也摆放在货架上,令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在塘桥社区慈善超市,一排五金工具箱子上落了厚厚的一层灰。负责人张金红告诉笔者,这是8年前一家企业捐赠的,价值不菲,经评定后将售价定为260元一套。然而,这样的身价显然与慈善超市普遍1020元的物品格格不入。8年以来,这些五金工具一套也没卖出去,成为“镇店之宝”。

  无独有偶,长寿街道的慈善超市也有一套放置了近两年的红木家具。“这是街道的一个好心市民捐来的,但因为红木家具比较难估价,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卖合适。”超市工作人员介绍道。笔者见到,目前,这组红木壁橱充当起了货柜,摆放了摄像机、花瓶、摆件等不少高档物品。工作人员还表示,他们经常收到百姓捐的婴儿座椅、手推车,“价格都成百上千的。”

  “现在大家生活条件都好了,捐的贵重物品越来越多。但放在慈善超市里,这些东西比较难卖。”张金红坦言,供需无法对接上,导致物品难以流通,不少好东西也成了压仓货。

  除了高档物品,慈善超市里也有不少价格低廉的日用品,然而,由于大部分老百姓都把慈善超市视作为帮困物资发放点,甚少光顾,因此,这部分物资也难以流通。

  在慈善超市里,一桶康师傅方便面售价3.5元,一个全新的蒸蛋机也只要30元,价格低于附近的便利店与超市。但采访中,不少市民并不知晓这一情况。“我都不知道去慈善超市买东西,我以为这里就是发放粮油的呢。”家住塘桥小区的陆小姐说。

  由于鲜有顾客上门,物资流通不畅,不少慈善超市在经历了开门之初短暂的热闹后,不可避免地沉寂了下去。

  张金红告诉笔者,目前塘桥社区慈善超市每天只有10人左右光顾,真正会买东西的人更少。

  而位于即墨路175号的陆家嘴社区慈善超市正对东方医院,可谓地段极佳。但巴掌大小的店里随意堆放了一些大米、粮油,门庭冷落,看不出生气。就连一墙之隔的杂货店老板也称“不了解是做啥的,也从没有踏入过”。

  此外,开设在中山公园附近的周家桥街道慈善超市更是大门紧闭一年有余。街道民政部门负责人表示,慈善超市正在装修中,但以前正常营业的时候人也不多。

  未来或将竞拍寄售

  “物资链对慈善超市来说,太重要了。只有物资链通畅了,超市才能正常运作。”长寿街道慈善超市经理曾璐琦说道。为了吸引人气,该超市制作了小册子、二维码,并委托街道综合党委一同对楼组居民进行宣传。另外,去年12月起,长寿街道慈善超市特意开设了网上义卖的渠道,这样一来,不仅使高档物品流通了起来,超市知名度也大大提升。

  “我们建了个网站,在上面挂了一些高档物品的图片、标价和介绍,一些人看到了,觉得有兴趣,就会来看一看。”曾璐琦表示,通过网络得知信息后特意来店购买和捐赠的爱心人士不在少数。“前一段时间,一个小老板就来买走了一套高尔夫球具,而就在今年元宵节时,又有一对小夫妻特意赶来捐了2条黄金项链,一块黄金锁片与一对耳钉,价值超出3万元。”在网络助力下,不仅高档物品成功义卖变现,一些居民知道了慈善超市的运作模式后,每天都会来慈善超市淘淘货,献爱心。

  据了解,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下,如今长寿街道每月的无成本月成交额达15千元左右,再加上义卖与劝募所得到的善款,每月,共有500余户社区困难群众得到了救助。曾璐琦透露,考虑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捐助的高档物品将越来越多,下一步,她设想通过网上高档物品竞拍,替市民寄售等方式,为慈善超市注入新的生命力。

 
 

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获得2021

2021年10月8日,在北京市财政局网站上公布了北京市2021年度第三批取得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单位名单,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赫然在列,在“北京市2020年度取得非营利组织免税...[详细]
 
2010年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会员通过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向南平、三明洪涝灾区捐款金额总计13274161.3元...[详细]
全部捐款名单
  • 理事单位
  • 各基金会
  • 政府部门
  • 其他
版权所有: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 捐赠热线:010-64439031 捐助热线:010-64439031/64453801 传真:010-6445380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西里三区11号福建大厦11层 邮箱:jhgyjj@163.com
京ICP备1100937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636
技术支持:北京利晶艺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