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基金会 » 基金会简介

基金会简介

来源:  日期: 2016-05-05

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成立于20101120日,是由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牵头发起,依法在北京市民政局核准登记注册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系北京市第一家由商会组织建立的公募基金会,主管单位是北京市民政局。其原始基金400万元,来源于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会员企业家的无偿捐赠。

基金会会址设在朝阳区安贞西里三区11号福建大厦11层,设理事会和监事会,目前共有理事会成员15名(北京市民政局核定共25名编制成员),监事会成员3名,聘请顾问3名,荣誉理事长2名,专职工作人员4名,兼职工作人员1名。秘书处下设基金拓展部、宣传策划部、资财管理部,中泽农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郑武先生担任基金会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 

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系北京市49家公募基金会之一, 2013--2023年,获得中国社会组织等级评估4A级社会组织称号。 

 基金会宗旨是:支持公益慈善事业,承担社会公众责任。

 基金会的使命愿景是:助力教育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安定团结、共创美好生活。

 主要业务范围:资助救灾救济、扶贫救助、医疗卫生、支教助学、促进就业等方面的公益慈善活动。

 基础项目:助学行动、关爱老人和医疗扶贫。

 专项基金:民众小儿斜弱视基金、东方博大公益基金、中泽农关爱老人爱心基金、旭辉爱心基金、常春藤爱心基金、帮瀛纠纷解决专项基金、乾成法务创新助学专项基金。

 创新公益项目:【乡村·中国梦】、【青春·中国梦】、【科创·中国梦】、【中国梦•善爱】

 助学行动项目: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为此,我们深入开展“携手同行,情暖求学路”、 “救助贫困生,爱心在接力”等助学活动。共为近1350名优秀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532.42万元,帮助2000多名受助大学生顺利毕业,走入社会;为800多名中、小学优秀教师,2000多名学子发放奖教、奖学金1066.5万元;向全国需要支持的学校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共为全国几十所学校捐款一亿多万元用于援建教学楼、教学楼修缮及增添教学设备;向社会募集4000册图书及善款,并在云南、山西等偏远地区设立爱心图书馆2个,图书室13个。企业家与社会各界人士的热心参与是发展慈善事业的源泉,良好的公信力是慈善组织生存与发展的保证。多位社会爱心企业家通过慈善资助行为向在京贫困学子伸出援手,帮助改善贫困生的生活环境,提高学习条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继续深造的机会。如:为改善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基础教育发展薄弱的境况,基金会荣誉理事长陈春玖、理事长郑武、监事长施锦珊、副理事长张志雄联合捐赠200万元援建天桥小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志雄每年捐助家乡仙游贫困学子;基金会副理事长唐细忠自2014年以来,每年通过基金会捐助河北省张家口北方学院100位贫困大学生;基金会监事丁明单位北京中福石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社会责任,大爱回馈家乡,捐助家乡福建仙游县郊尾镇奖教奖学事业等。

 与此同时,基金会下设的一汽解放爱领航教育基金、郑连发奖学金、时龙奖学金、赖丽虹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教育奖学、助学注入力量。通过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资金及生活补助、向优秀学生发放奖学公益金等方式帮扶、奖励千余名学生,改善贫困生的生活环境,提高学习条件;引导优秀学子向上向善热心公益。

 关爱老人项目:习主席曾指出“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基金会积极践行习主席理念,承担慈善组织责任,持续不断捐助困苦老年人。我们向贫困孤寡老人给予精神和物资上的关怀,为他们送去温暖。开展为老人送医送药送温暖活动;建立三个老年人活动中心,向4500余人次孤寡老人发放养老金,项目惠及北京市及福建省孤寡、残疾以及生活困难的60岁以上老年人近七万余人,成立启动“中泽农关爱老人爱心基金”专项用于老年人的养老生活救助、养老配套设施建设等;认领《孤寡老人供养计划》项目,为孤寡老人提供生活用品的资助,缓解他们家庭的经济困难和行动的不便,改善孤寡老人生活条件,捐助总金额达1000多万元。

 医疗扶贫项目:医疗扶贫是基金会为帮助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面对大额医疗费用束手无策,改善重大疾病患者家庭因病而返贫、致贫设立的公益项目。基金会多年来持之以恒承担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链接资源,全力为求助者进行募捐资助。第二届以来,通过在轻松公益、腾讯公益、新浪微公益等众筹平台发起医疗救助项目,通过各募资渠道发布求助信息,共为来自全国各省市的300余位重大疾病患者募集善款,网络支持人数达10万余人次,资助金额400万余元,帮扶人数达3216人次,受益人群涵盖全国20多个省市。通过“心手相牵,点亮生命之光”设置爱心捐款箱项目,在北京市设置了爱心捐款箱向公众募集善款。联合合作医院在公园、农村等地举办免费义诊活动,多次深入乡村开展保健康活动,覆盖北京多个区县地区。参加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组织的以“促进医疗交流回馈家乡发展”为主题,组织在京闽籍顶尖医学专家,回乡开展义诊和医学交流活动,为更好地发挥首都医疗技术优势,整合资源服务家乡,实施“师带徒”助力家乡培养医疗人才。

 民众小儿斜弱视基金:基金于20124月启动,由爱心人士詹阳斌出资设立,旨在为全国各地家庭贫困的斜弱视儿童恢复视力,为他们的手术医疗及术后康复等工作提供资金支持。项目为全国各地家庭贫困的斜弱视儿童恢复视力,为手术医疗及术后康复等工作提供资金支持,共为5000多人进行义诊和斜弱视筛查,共有6000余人受益。涵盖山东、四川、河北、辽宁、江西、山西、北京、云南、甘肃、重庆等十多个省市。

 东方博大公益基金:该基金于20148月启动,由北京东方博大医院捐款设立,本着“人道、博爱、奉献”的公益精神,倡导社会慈善公益行为,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内容涵盖助困、助医、助学、助孤、助残、助老,延续和开展精准扶贫帮困、医疗救助、助老爱老、助学奖学及支持街道精准扶贫等公益项目。东方博大公益基金自成立至今开展百余次公益活动,公益支出250多万元,受益人群达13000余人次。

 中泽农关爱老人爱心基金:“中泽农爱心基金由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理事长郑武企业单位中泽农控股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于20174月设立,主要用于贫困老年人的养老生活救助、养老配套设施建设等。共捐资200万元,建立了四座老年养老院。自2012年开始,“中泽农爱心基金连续11年于重阳节当日到北京密云钓鱼台村看望老人,截止2022年,共为钓鱼台村老人送去慰问金105万元,每年给老人送米、面、油各100份。项目目前在北京、福建两地开展,受益人群达2000余人次。

 旭辉爱心基金:旭辉爱心基金20174月启动,由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设立。旭辉爱心基金自2017年成立至今,爱心公益捐赠达1亿5千多万元,捐赠涉及支教助学、扶贫救助、精准帮扶四川大凉山农民创收、帮扶贫困村援建基础设施等公益慈善领域,其中项目捐赠至四川大凉山州、福建、北京、上海、辽宁等多省市进行精准帮扶,受益省市7个,为北京,上海、辽宁、福建、四川、陕西、湖南;受益学校35所;直接受益人数达20多万人。

 常春藤爱心基金:为促进公益事业的发展,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于20189月申请在基金会名下成立常春藤爱心基金。常春藤爱心基金集结国内优质医疗资源,充分发挥常春藤联盟优质医疗资源,服务于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各类疾病救治、贫困家庭扶持、公益项目资助等公益项目,设立的“爱成长”项目旨在以孤独症家长为中心,服务家长、培训家长、帮助家庭成长。多次开展论坛、培训,惠及万余名孤独症家长及儿童。从而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减轻贫困家庭经济负担,为我国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帮瀛纠纷解决专项基金:帮瀛纠纷解决专项基金由帮瀛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9月捐款发起,在基金会的支持和管理下,为了减轻弱势群体生活困难、资助贫困家庭生活;支教助学;资助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造成损害的救助而设立的公益基金,是京华基金会倡导实施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

 乾成法务创新助学专项基金:20223月份,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与北京乾成律师事务所共同设立的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乾成法务创新助学专项基金”正式启动。该基金2022年向中国政法大学捐赠62万元用于在中国政法大学开展“中国新生代律师研究专项课题”,促进“中国新兴法律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推进法律服务创新,培养具备政治坚定、专业可靠、视野开拓、创新力强的新时代青年律师群体。

【中国梦•心爱创新公益】是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探索实践十年的系列公益活动。尝试心联扶强,更多给予青年英才以精神的力量,以社会英才大爱之心,激励青年锐意进取,积淀文明向上的力量。

 【乡村·中国梦】:邀请了来自全国13个省75个县区的近3000名乡村优秀学子、教师、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乡村医生参加等素拓活动,促进参加队员爱党爱国爱乡、创业创新创造、向上向善向前。受疫情影响,乡村•中国梦素拓计划已中断三年。疫情散去,万象更新,乡村•中国梦在万众期待下重新开启。今年暑假共邀请全国各省市县区共4支队伍,100余名乡村英少、教师、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和乡村医护人员来京参加素质拓展,帮助青年英才开拓视野,感知文明,探索人生追求与梦想。目前,基金会已开启全面对接工作,湖南韶山、福建秀屿、闽侯、甘肃天水的四支队伍已于8月中旬来京素拓。【青春·中国梦】:于每年寒暑假期间在福建等地开展一省五天、一天一地市的“行走八闽山水”“行走京津冀”等素质拓展活动,促进600多名学生开拓视野、感知文明、了解福建、热爱家乡、服务家乡。通过捐赠“时间基金”的方式,汇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智慧与情怀。【科创•中国梦】:基金会在探索实践10年的【乡村•中国梦】、【青春•中国梦】心爱素拓公益基础之上,接续创新探索与拓展【科创•中国梦】(青年版)心爱素拓公益,期待能以一种创新的纯公益方式,支持相助经双向认同选出的有梦想、有热血、有情怀的创新创造、创业创优青年,在这充满挑战与机遇的美好时代,见风雨、见世面、见未来,阔宽视野、增进情怀、激发心力,促进谱写新一代青年人担当作为、守正创新、敢梦爱拼的创新创造、创业创优史。目前活动正处于报名征集阶段。【中国梦•善爱】传习书屋:2022年,基金会结合中国梦系列公益实践,开始探索筑建【中国梦•善爱】传习书屋,旨在追求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的重要论述,促进有梦人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悟万般理、创千秋伟业。2023年上半年,书屋分别以《携手【中国梦•心爱创新公益】新十年的新期待、新路径、新支持》、《分享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心得,讲述交流民营企业家四千精神故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为主题开展了四场微型研讨交流活动。

 截至目前,在各位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支持下,基金会已成功募集资金4.08亿元,得到了上级主管单位的积极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诚信自律

为进一步推进我基金会诚信建设,强化自律意识,提升自身公信力和综合发展服务能力,响应号召配合推进我市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我基金会承诺: 一、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详细]
 
2010年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会员通过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向南平、三明洪涝灾区捐款金额总计13274161.3元...[详细]
全部捐款名单
  • 理事单位
  • 各基金会
  • 政府部门
  • 其他
版权所有: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 捐赠热线:010-64439031 捐助热线:010-64439031/64453801 传真:010-6445380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西里三区11号福建大厦11层 邮箱:jhgyjj@163.com
京ICP备1100937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636
技术支持:北京利晶艺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